Saturday, April 19, 2008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3


播種至今九個月左右。龍根發展成龍根群。我猜測龍根之間有共生關係存在。

在大自然狀況下,龍根與蘭菌形共生關係,但偶爾在野外會發現一大族的龍根,可能剛好是種莢同一批種子聚在一起掉落土壤中一起長出來的。

我試管裡這批就是一團種子長出來的,而且明顯長得比「落單」的種子快。快了數倍之多。而且,很神奇,有的種子根本就沒碰觸到培養基,竟可以快速發芽成長?

我猜測龍根之間會行養分和荷爾蒙之交換。換言之,當要發葉芽時,會一起發出來。

那麼,一群試管中的龍根,如果不用傳統的BA誘導,是否可以放進一株正在長芽中的龍根,然後整瓶發芽?

我還有其他猜測,但先寫到這裡,繼續觀察再說吧。

因為也有可能是我看錯了,根本是同一條龍根(雖然不太可能)。

四季蘭無菌播種DIY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1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2--長龍根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3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