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4

播種轉眼已一年,已到了移瓶的時候。除了培養基放了一年,品質已退化之外,肉眼可以看到部分龍根已開始出現褐化問題,必須移植。

我前幾天先把培養基做好,並消毒。觀察四、五天,沒有發霉,可以用。每一瓶的培養基我都裝很多以增加高度,因為我只有普通鑷子,長度不夠。為了減少鑷子在移瓶時長度不夠的問題,培養基只好多裝一些。

這次的培養基照說應該加NAA及BA等生長激素,才能達到效果,但我為了方便,也為了試驗,不加這些激素,而是提高蔗糖量(50g/l)及花寶濃度(4g/l)。希望透過高養分,讓龍根自己生長製造抽芽所需的生長素。如果沒抽芽,以後再移到含NAA及BA的培養基。

移瓶對我來說是高風險,因為用紙箱操作,根本就看不清楚,而且我沒有長鑷子,可以想見過程是一團亂。希望不要感染。

一共分了五瓶。

圖一:移瓶前的樣子,可以看到已經出現部分褐化現象。


圖二:移瓶前,可以看到「大集團」以外的種子發芽情況並不好,似乎與我的共生猜測吻合。


圖三:移瓶後的其中一瓶。


圖四:共分出五瓶。

四季蘭無菌播種DIY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1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2--長龍根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3

四季蘭無菌播種後續4




1 comment:

AI智慧動態選股 said...

報歲蘭播種多久會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