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排行榜效應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馬太福音第25章

我在《從比賽中出線的天才》提到,參加比賽得獎是小公司取得知名度,進而掌握壟斷能力的一個手段。

現在談談另一個手段:排行榜。

「人多的餐廳一定好吃」和「好吃的餐廳一定人多」這二句,你覺得哪一句對?還是都對或都不對?

我個人覺得都對。而且我吃飯選餐廳也是「遵此要領」。不只是我,許多人都「遵此要領」。理由很多,但基本上的心理卻是人多總不會錯的。

反過來,對餐廳來講,就是隨時要保持門庭若市。我看過饒河夜市有某一家攤販,東西其實不怎麼樣(當然也不差就是了),卻每天大排長龍。我有一次下定決心排排看,想探個究竟,竟意外發現其實東西並沒有想像中好吃。但長龍還是照樣每天有人排。

過去大學聯考時代,喔,是我那個年代的東西,其實各校各科系的排行順序很少變動。其排名順序當然不是毫無道理,但無法及時反應社會變動也是事實。考生「反正照上一屆的順序排準沒錯」。於是許多畢業即失業的科系竟可長年排在前面。當然,我完全同意讀大學不是為了就業,不過,也不能完全不考慮出路,是吧?

排行榜效應也可稱為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名字來自於聖經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1968年,美國科學史研究者羅伯特·莫頓(Robert K. Merton)提出這個術語用以概括一種社會心理現象:「相對於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聲名顯赫的科學家通常得到更多的聲望即使他們的成就是相似的,同樣地,在同一個項目上,聲譽通常給予那些已經出名的研究者,例如,一個獎項幾乎總是授予最資深的研究者,即使所有工作都是一個研究生完成的。」

此術語後為經濟學界所借用,反映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贏家通吃的經濟學現象。

參考連結

回到公司的競爭優勢上,如果一家公司善於利用排行榜效應,則能夠輕鬆取得壟斷地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公司想當龍頭的原因。不過排行榜有很多種,有企業五百大、財務指標、產品市佔率、銷售排行榜等等不一而足。只要抓到竅門,就能以非常少的成本異軍突起,取得令人羨慕的壟斷地位。

要投資,當然選具有排行榜效應的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