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投資人買連動債之前請先讀這篇(一)

這幾天陸續有朋友問我連動債的問題,我才發現,連動債在台灣已經賣了那麼多年,問題依然一樣,外商批給本國銀行(或本國券商),再由本國銀行的PM(產品經理)包裝後,和通路,一般是理財專員切一個獎金比率,還有簡短的產品說明與話術之後,就交給理專,甚至是櫃台人員去賣。賣給誰呢?通常都是不瞭解商品,卻急於想增加利息收入的人。阿彌陀佛。阿門。善哉善哉。

其實投資人完全無招架之力。現在你隨便找一張連動債的DM來看,除了全篇都在暗示不買可惜之外,投資人其實是看不懂的,更不要說是評估價格合不合理了。基本上,大多數的投資人根本就不知道他買的是什麼東西。

連動債真是近十多年來的最偉大金融創新啊。一般投資債券的人,多半是比較保守的投資人,注重收益和保本,當然,很多是有錢人。而選擇權的投資人則多半是比較積極型的人,或是比較喜歡新東西的人,年輕人居多,有沒有錢就不知道了。當你把債券+選擇權=連動債時,你讓有錢的老伯也變時髦了,回家說,老伴兒,我今天買了連動債。但當他太太問:「那是什麼東西?什麼動不動的啊?你可不許給我在外面亂搞啊!」老伯:「唉,你不會懂的啦,連我都不太懂了,反正是好東西就對了。」

他們是真的不知道。不知道影響連動債損益最厲害的部份是選擇權。而選擇權除了艱澀難懂之外,還千變萬化,除了選擇權的種類奇多之外,選擇權的組合,也是連動債經常做的「創新」,更是難上加難。在大學或研究所這是一門課,甚至還分入門和高等。那該如何介紹呢?這真是難倒我了。說得太難,根本就不是這裡可以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而說得太簡單,你拿到DM時還是抓不到重點。

是的,我這篇的目的就是抓重點。一方面我不會去觸及數學模型和評價計算,另一方面這裡也先不管費率、擔保銀行債信評、或是債券部分的問題。所以你也不要去管「配息率」了,說白一點,連動債的「配息」,多半是割下你身上的肉,拿到火鍋裡涮兩下再拿給你的嘴巴吃。你去比「配息多高」而沒有先進工具去評價算出連動債的「理論價值」,那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選擇權才是重點!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選擇權,我勸你不要買連動債了,人生之路何其多,何必一定要被理專牽著鼻子走?但是如果你想學,很好,這裡有整理得好好的資料,你也可以用Google搜尋一下「選擇權」,資料相當多。

選擇權的資料中,有一部分是講策略的。你可以看這裡。策略有許多種,請先看其中二種,而且二種就好了,因為這二種都是「看多」的策略,符合一般人認為「股票漲就賺錢,跌就賠錢」的直覺。這種類型的商品佔了大多數。第一種是「買進買權」,而另一種則是「賣出賣權」。

請看先買進買權的「損益圖」,座標圖的右方是條向上的斜線,表示股價漲,你就跟著賺錢。這斜線在中間穿過橫軸之後沒多久,一路往左,是條水平線,表示股票不管怎麼跌,你只賠固定的損失,即使股票跌到零也不會跟著一路賠到精光。

現在,我們可以介紹第一個最陽春的「保本型」連動債了。你買張一年到期的債券並買進一個單位的買權(也就是買進買權),這就是了。當然,一張債券搭配多少單位的買權會有不同的效果,這就是「參與率」。以前利率沒這麼低,假設是5%,那麼一百元的債券,一年後就是105元。不如把這五元先拿出來買「買權」。所以連動債發行人可以把95元先拿去買一年到期利率大約是5%多的一債券,然後拿5元去買「買權」。這樣,一年之後,不管股票漲或跌,他都可以保證還你100元,這就是100%保本了。當然他也可以一開始拿10元去買「買權」,這樣股票漲的時候你賺得比較多,可是萬一跌了,你就沒有100%保本了,大概是拿到94.5元。「保本率」為94.5%。

第二個陽春型連動債是所謂的「高收益」連動債,你可以猜得出來,就是買一張債勸並且賣出一單位的「賣權」。沒錯。所以我們要看一下「賣出賣權」的損益圖。

(待續...)
投資人買連動債之前先讀這篇(二)
連動債慘案


4 comments:

trifire said...

冷泉大 ...
怎麼 (二) 都還沒出現啊 ??

Unknown said...

trifire兄,

您真是明察秋毫,請容我偷懶一下:-)
每次想寫(二)時,一想到書上都有,就覺得沒力氣了。找一天我再寫好了。

Unknown said...

過了那麼久了
第二篇該出來了吧

Unknown said...

abel,

歡迎來小站流覽,也感謝留言。這是去年的文章了,我有寫第二篇及朋友的遭遇啦。請參考:

http://footspring.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1.html

http://footspring.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