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大頭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有雨傘,我有大頭。」看到亞力山大垮台,我想到的是這句童謠。

據亞力山大企業說,近年來因為經濟不景氣、金融雙卡風暴、通貨膨脹與健身俱樂部定型化契約的實施,都嚴重影響到健身產業的發展;亞力山大因此在經營上出現困難,二年半來,業績急速滑落,每月營運虧損。

亞力山大企業集團為台灣最大連鎖健身中心,根據亞力山大企業指出,1982年從雅姿韻律起家,目前集團旗下的台灣市場亞力山大有15家、亞爵3家、君SPA1 家,此外中國市場是北京2家、上海3家。

會員數外界粗估達四十萬名,當中有不少吸收自佳姿歇業之後的會員。

我個人因朋友有入會的關係,幾年前,去亞爵會館體驗過,當時的感覺是,這家會館在景氣熱絡時,熱門時段的場地設備不夠用;但不景氣時,我想,恐怕是經營不易。當時股市正熱,會館裡人還不少,但用餐休息的感覺雖然還可以,卻完全沒有那種讓人非去不可的感覺。也就是普普啦。

可是仔細觀察其建材和裝潢,即使外行人也該感覺得出來非常高檔,成本一定不俗。其實,台灣的高級會員俱樂部似乎不容易經營,像早年專業的Banker's Club就在台灣鎩羽而歸。運動出身的亞力山大,要經營俱樂部不是不可以,但要量力而為,培養自己的專業。俱樂部之經營,可不只是叫人來加入會員就可以賺錢了。

只知在順境時一味擴充,一旦景氣反轉,命運也就跟著反轉了。

我在多頭市場中的鴨子這篇中提到Munger的話,他說:「假設你是一隻池塘裡的鴨子,池水因大雨而高漲,於是你的身體也隨著不斷上升。但是你會認為是自己變高了,而不是水漲上來。」

這就是大頭。我也常犯這個毛病,應時時自我警惕:「一個笨蛋縱使再有錢,還是個笨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