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下好離手

股災頻傳,市場不斷殺低,斷頭令萬箭齊發,呵,這波真是跌得兇。我自己部位的市值也跟著持續縮水。不過,眼看著投資價值一一浮現,許多等待已久的好公司,紛紛出現迷人的價位,終於忍不住下去大買。

不過各位不要誤會,以為我長線看多,或是認為短線即將反彈。我對後勢完全沒有view,只是覺得這個價位買下去,只要公司是好公司,往後數年還能維持一定的獲利能力,我就心滿意足了。因此,買了之後當然還可能繼續大跌,但就像我賣出時永遠無法抓到最高點一樣,我在買進時,也不求最低點。只要價位迷人就行了。

當然,我還是保留足夠的多年的生活資金,以免日後為了生活而被迫在空頭時賣出好股票。這波的大跌,除了恐慌心理之外,斷頭求現的賣壓應該也占很大的成分。自己當然不能犯同樣的資金控管毛病。

接下來就是耐心地等待公司好好地把經營成果拿出來了。也許半年,也許一年,也許是三、五年,天知道。

就這樣了,一個價值投資人逆勢進場之後的幾句傻話。

4 comments:

trifire said...

嗚嗚 :~~
我在上週五(9/12)下好的 ...

Unknown said...

Trifire兄您太客氣了。您是高手,我相信一定是以相當漂亮的價格買到非常好的股票。

反正我們都不是在九千多點上看萬點時大力追高的人。而且買了之後,還有央行總裁出來護盤,先不論盈虧,光是這點就覺得很窩心:-)

Anonymous said...

嗨,我是安蘭仲。你可能不記得我了,不過,我對你的印象還很深刻。我曾經為了想開創事業而脫離穩定的公營行庫,短暫地跳入中信這個大火坑。當時我的位子就在你前面,也和你一同出去拜訪客戶一兩次。
記得當年和你聊過,我以前做過翻譯很多年,對於翻譯很有興趣,也略有心得。想不到居然看到你翻譯的書,所以也想留個言。
我這幾年沒有兼職當翻譯,只幫一位朋友校譯名為"一個新世界"(by Eckhart Tolle)的心靈暢銷書,挑挑別人語句上的毛病,過過乾癮。
想起我來了嗎?還沒有?沒關係,就當我是個普通的讀者吧。Well,改天有機會的話,再和你一起切磋。
很高興到此一遊,也希望能看到你的回覆。
Allen An安蘭仲

Unknown said...

安兄您好,

我依稀還記得一些:-)
那段在中信銀的日子。

很抱歉沒馬上reply,我剛從婆羅洲回來。前一陣子趕了一夲書,趕完之後就配合小女放寒假出去玩一趟。

很高興您也對翻譯有興趣,這是一種很難說出口的樂趣,有機會我們找一天聊聊。

神奇的網路,我當時把一些生活瑣細弄上部落格就是為了也許那麼的偶然,讓久未謀面的朋友再度接上。有形或無形的都是一種緣。

祝新年快樂

茂昌

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