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你的股票是公務車還是私家車?

每家公司多多少少都有公務車,這些公務車,一般都是體面氣派而美觀大方。但是,你知道的,開車的人開起車來,可就不是那樣了。我以前待過的幾家公司,對公務車的外號,都不約而同稱之為「戰車」。雖然公司有人負責定期保養,也訂定相關使用辦法,但是呢,公務車只要開過一陣子,大家都心知肚明,車況是什麼樣的水準。

如果是私家車呢?即使只是一台不起眼的小車,你都可以看到車主愛惜有加,簡直成了車奴。啟動後一定會熱車;開起車來輕踩油門不亂飆,也不急煞車;洗車洗得勤快,下車前還屢屢回頭望汝也;加油加最好的油;零件用最好的;更不必提車內的配件了。

同樣是車子,待遇竟差這麼多?沒辦法,人性。

前幾天朋友問我明碁怎麼了?我回答,表面的問題你都知道了,就不必多說;我覺得真正的核心問題只有二個。其中一個就是「公務車問題」。

這是什麼意思?

明碁是一家實質上「沒有老闆」的公司,大家都是過客。董監大股東看來看去,大多是投資機構,不過問經營(因為投資公司或基金的錢也是別人的錢)。而大股東宏碁呢,持股不到7%,而且宏碁自己本身就夠煩的了,對明碁當然也就不便過問了。

所以這家公司就成了「公務車公司」,操在CEO司機手上,猛踩油門緊急煞車也就算了,偶爾還來一次甩尾,帥呆了。開得好,大家漲聲和鼓勵獎賞少不了;萬一駕駛稍有閃失,修車費反正是由大家出的,何所懼也。

那有沒有「私家車公司」呢?當然有,這些公司也許沒有「公務車公司」那麼體面,但保證經營人愛車之情發自至誠。是哪些公司呢,呵,請自己去找。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一個,那就是巴菲特的波克夏。

台灣當然也有,而且不少喔。

2 comments:

trifire said...

大大是說大股東高持股(20%以上),而且不質借的公司嗎?

Unknown said...

trifire兄您好,

您說得很好也很精確,除了加上量化標準之外,還提到質押,這點非常重要,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