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同業合併

最近出現了二件同業合併的消息。一件是華碩技嘉案(相關消息),一件是好樂迪錢櫃案(相關消息)。

兩個合併案雙雙破局,市場傳言頗多,但不管如何,股價應聲下挫是免不了的。然而,對於類似的同業合併,我一向極有興趣,因為合併釋出許多經濟訊息,雖不足以預測股價走勢,但對於選股,我相信是所啟示。

其實這二個合併案的性質,完全不同。至少從競爭的角度來看,這二個案子真的完全不同。

一般而言,同業都是處於敵對和競爭的狀況。二家同業願意盡棄前嫌,有一方或是二方都願忍氣吞聲,只求合解,必有其他重大因素。合併的程序複雜,牽涉許多問題,有程序問題,也有實質問題。正常的企業,日常營運已經夠煩的了,何必沒事找事,去做無謂的合併?

因此,合併的動作背後,必然有一經濟訊號,而且是重大的訊號。不管合併是否成功,我們都應抓住這個訊號。

對了,我在這裡不作股價預測,更沒辦法像外資研究員一樣,為合併案破局算出目標價。因為現實的變數實在太多了,除了外資研究員可以頻頻拜訪公司深入評估外,一般人是很難做出精確估算的。

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背後的訊息,瞭解競爭狀況。我覺得華碩技嘉案,有點像是二個人打架打了多年,有一方累了(或雙方都累了),而且其中一方已傷及要害,而不得不求和以圖生存。

請注意,這是激烈拼鬥的下場。不論合併是否成功,存活下來的一方,還必須和其他人(即市場)打架拼命。繼續鬥爭下去。

而好樂迪錢櫃案則不同。二家當然也有競爭,但聯合或結合的機會更大。他們要面對同樣的上游唱片公司,也要面對差不多相同的客戶。但這好像二個人「狼狽為奸」。用「狼狽為奸」似乎不太好,不過實質的情況的確如此。他們就好像日月潭中僅有的二艘船供客戶搭乘(舉例的而已,與事實無關)。這二艘船的船主發現,儘管二船新舊、性質、大小、載客量、和舒適性完全不同,他們可以協調票價和客戶如何分配,讓雙方得以最少的成本賺最的多錢。

好樂迪案三年多前已談過一次,這次又談,可見合併的誘因。

而華碩的案子則不同。除了二軍對殺之外,還有其他人在一旁虎視眈眈。打掉一個對手,不表示獲利,因為還有其他人會加入。但殺掉一個,則或可收殺雞儆猴之效。

因此,我認為華碩和技嘉談合併只是讓技嘉獲得喘息機會罷了。我覺得理智的華碩,不應該養虎為患。更不要讓抓到的老虎反過頭來咬死獵人。華碩和技嘉談合併,除了製造更多問題之外,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多了一個潛在的競爭者。

重點是華碩所處的產業太競爭了,當對手撐不下去投降時,如果還有婦人之仁,讓對手喘息,後果將不堪設想。

回到選股上,二個購併案的背景不同,當然不應該做同樣的處理。但競爭環境激烈,又不能當機立斷的股票,還是少碰為宜。

2 comments:

trifire said...

大大可能不知道興櫃有家叫華擎
是左踩精英右踢鴻海的好手

我猜技嘉可能撐不久了 ...
會再有一番變化 ...

Unknown said...

trifire兄,

您是這方面專家,我對主機板業並不瞭解。我今天第一次聽到華擎,真慚愧:-)趕緊搜尋,發現這家公司很有意思。出自華碩卻對華碩產生威脅。

華擎的模式很有趣,打著華碩的旗子(至少消費者會這樣解讀),卻以低價打市場。尤其是專注於DIY市場,而沒有做OEM,這點我相當喜歡。

不過,我比較保守,覺得企業還是要多觀察幾年比較好,華擎如果能有更多年的口碑,就會更讓我放心。

總之,這是一家難得的好公司,值得觀察。感謝您不吝分享,讓我又多了一個可能的投資機會。

至於技嘉,我也是為她捏一把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