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網路銀行實際體驗

網路銀行其實已經出來了好一陣子,但我一直考慮安全問題而沒使用,因為,如果一不小心大筆金額出錯,那可是很麻煩的。剛推出的東西,還是不要當第一批敢死隊比較好。銀行和存戶都需要時間適應,銀行要調整或整合他們的系統和作業流程,而存戶則必須懂得管理安全問題。

如今網路銀行已經有一陣子了,陸續也發現一些問題,也陸續解決了,我覺得是開始用網路銀行的時候了。尤其是我,一堆證券戶,利息幾乎等於零,但若要整合各帳戶金額轉成一筆定存,就必須匯來匯去的,而且定存到期後,遇到要買股票時,又要匯到證券戶,不僅不經濟,還很麻煩。

現在,有了網路銀行,我的問題解決了。只要坐在電腦前就可以調度資金,而且各帳戶餘額隨時掌控,精確無比。

至於活存定存互轉問題,我覺得也解決了。匯豐的HSBC Direct現在活存利息直逼一般銀行的定存,真是解決了我的困擾。股票出售後的閒置資金終於很好調度了。

於是我把所有的往來銀行都開網路合約。實際Run下來,有一些體驗可以說出來,供大家參考。

首先是密碼和ID問題,去開網路銀行之前,先想好ID和密碼,而且密碼有二層。密碼必須英數混合,一般是六碼以上,但也有規定要八碼的。我建議開戶之前在家裡先把密碼想好,而且最好是八碼。

還有,帳戶多的人,切記,每家銀行的網路戶ID和密碼都要記下來,寫在紙上或是存在電腦裡都可以。存電腦word的話,最好加密。密碼忘了很麻煩。我去開網路戶時,就親自看到有客戶密碼錯誤多次後被鎖住,必須再到銀行設定。存戶似乎不很高興,竟罵起承辦人員,吵著要把戶頭結清。

還有,約定轉入帳戶(就是從網路帳戶轉出,存入到約定帳戶),有的銀行限制一定要本人的帳戶,我也覺得這個規定很好。約定帳目最好都是自己的帳戶,這樣,錢轉來轉去,萬一出錯,還是在自己手上。

還有,幾乎所有的網路銀行都只能用IE,不可以用Firefox,除了HSBC Direct以外。

最後,我建議不妨還是開一個HSBC Direct戶。HSBC Direct開戶是和你約時間在Starbucks開戶喔,很有趣。而且可以自行增加subaccount,匯出到約定帳戶免手續費,再加上金融卡跨行提款也是免手續費,很適合拿來作為活存的主帳戶。

此外,HSBC Direct和ING Direct很像,我覺得這個現象值得注意。傳統銀行的營運模式將會遭受強烈挑戰。Direct真的很可怕。金融界競爭即將開啟另一戰局。而競爭,絕對影響獲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