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07

不工作比工作賺得錢還多?

前一陣子整理帳務,算算,這幾年下來,投資所得竟然比往年上班薪水還高,而且還高出不少。當然,我知道最近股市多頭,未來未必有同樣的好光景,不可視之為常態。但我不禁想到葛拉漢當年研究美國企業之後所提出的驚人之語,美國企業關掉比開著還有價值。

如果我不工作的價值高於工作的價值,那麼,價值源自何處?

工作,或者說靠勞力工作,在競爭市場裡,所賺取的是邊際投入成本。說成白話文就是,如果就業市場是開放的,則勞力所得就是生活費,僅供溫飽。

如果工作不是完全競爭,而需要一定的資格或一定的技能和知識,則所得就顯著提高。例如醫師、會計師、經理人等。但有時候,供不應求的產業也會出現高薪,例如幾年前的竹科新貴。

另外還有一、二種工作的所得,我認為是最高的。業務員和操盤員。也就是依業績分獎金者。如保險業務員、房屋仲介、或操盤人。但操盤人的性質和業務員不同,有時候運氣佔極大的份量,此外冒險精神也很重要。在此就不細表。而業務員的貢獻,是再明白不過了。

一個社會的薪資和所得,在自由市場之下,應該就等同於該項工作或勞務的貢獻。貢獻越大,所得越高,反之亦然。

成功企業家的所得很高,高到令人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創造商品或服務,滿足客戶,並提供就業機會照顧員工,對社會經濟有貢獻,而且貢獻相當大。

但是,我只是把資金作配置而已,貢獻何在?

我在想,應該要找到實質的貢獻因素,這投資所得才有可長可久的機會,否則就是異常,市場會很快調整回來。也就是說,沒有貢獻的投資,獲利遲早要吐回去的。

我想了想,教科書說,把資金配置在社會效率最高,最有效率之處,就是一種貢獻。但我懷疑這種說法的實用性。畢竟誰不認為自己的投資是選擇效率最高,最有效益的標的。那只是主觀上的認知,客觀上的鑑別卻很困難。

那貢獻到底是什麼呢?

想了又想,終於有個idea。我覺得價值投資的貢獻就是撫慰焦慮。當市場恐慌,投資人紛紛奪門而逃,股票見血時,價值投資人強忍著自己的恐懼出手買進;當市場一片樂觀,投資人爭相買進,股票狂飆時,價值投資人強忍著後市還有高點可期的貪婪出手賣出。撫慰了投資人的心靈,其價值,套句信用卡廣告,無限。

每次買進或賣出時,應該要感受到一般投資人的焦慮,進而滿足其焦慮,價值才會出現。

或許,這就是價值投資的社會意義吧。

6 comments:

Hudson's Blog said...

投資的價值何在?這個問題我也困擾了很久~我本身只是一個小小的電子工程師,因為興趣和家學淵源(就是爸媽都愛玩股票啦!),讓我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也對投資產生極大的興趣!

只是資源分配(還是分配自己的資源),好像真的沒有替社會創造什麼有用價值!

不過我在書上看過另一種觀點,我覺得也不錯!

通常有問題的企業,都不是會計師,或是政府管理機構先發現的,而是那些在市場上從事放空投機的人士先發現的!這些放空的投機人讓那些不誠實且未盡良善義務的企業倒閉,也改善了社會資源的分配!讓好企業分配到更多資源,讓壞企業現形甚至倒閉!

感覺挺有正義感的哩!

Unknown said...

您說得很有道理,市場的確有事實發現的功能,一個與公司有關的事件,在官方、公司、及會計師還沒發佈正式訊息之前,就會反應在價格上。而這全靠每一個交易者的參與和反應,讓事實自動浮上來。

市場有時候也會對假消息做出錯誤反應的情形,但不久之後就會修正回來。

許多這行的人喜歡惡作劇,在盤中透過電話、email、或MSN,有意無意的編個故事,然後測試看看市場的反應。這個遊戲很好玩,有時候還會收到別人打電話過來「通知」這個轉了一輪又回來的消息。

很多公司已經禁止交易員在盤中做這種無聊的遊戲。

Hudson's Blog said...

偷偷問一下~您該不會是< The Black Swan >

這本書的譯者吧?

當初Taleb的書< 隨機的致富陷阱 >算是我投資的啟蒙書之一

他寫的科普書,笑點還蠻多的~那一陣子也順便迷上了其他的科普書,不過我的資質駑鈍,現在都忘的差不多了 >_<

Unknown said...

您太厲害了,讓我深深佩服。As it happens,我就是The Black Swan的譯者,還請您多指教。

我和您一樣,喜歡看書,可能我還是那種天南地北胡亂看書的人。

Taleb是個很有趣的人,思想怪異,看他的書對觀念的啟迪很有幫助。《隨機的致富陷阱》是很棒的書,有助於我們濾除一些投資上的錯誤觀念。

不過他的觀念雖然好,在實務應用上,一般人應該多少會覺得有點困難。這點,我倒是覺得,價值投資或巴菲特的書比較容易上手。

Hudson's Blog said...

其實我是從Var這篇文章,查到了您的大名,再用Google搜尋,才知道您可能是< The Black Swan >的譯者,後來馬上買了這本書翻了幾頁,才大概確定的,我猜測[財富自然集中]這幾篇文章,應該是那時候翻譯這本書的心得吧!

我大學唯一學的比較OK的數學,就是[機率論],看了這些科普書之後,真的深深佩服這些大師,能用散文和故事的形式就把大學裡面艱澀難懂的原理說的這麼清楚!

巴菲特的< 勝券在握 >,和其他價值投資的書我也有涉獵一些,最近我正開始準備明年的商研所考試,希望能再回學校學些有意思的東西~ ^_^

Unknown said...

呵,您真的很厲害,不過我還是要說一下,財富會自然集中一文是在譯黑天鵝之前就寫的,那時候還沒有黑天鵝這本書,當時我正在思考為什麼大富豪或大公司幾乎都出現在美國的問題,特別是巴菲特,如果他生在台灣,沒有可口可樂,是否還有如此的機會。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在思考,尤其是許多人認為巴菲特的投資法不適用於台灣。但仔細去找、去研究,很自然的就會發現冪定理或碎形幾何的現象。

當然,讀了黑天鵝之後,我的想法就更為明確,Taleb把這個問題說明得非常透澈,讓我有很大的收獲。

祝您順利考上理想的商研所,現在的商研所都很棒,可以學到很多很好的知識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