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當餐廳紛紛關門時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家附近的餐廳一家一家的關了。這些關門的餐廳,並非全是難吃的餐廳,相反的,有些還是我心愛的餐廳,倒了之後,還真是令人懷念。

先說香草物語,很雅致的一家義式餐館,原先開在我家附近,評價也不錯,很難得的一家餐廳,年初我要請朋友去吃時,才發現已經關門了。很久之後才發現老闆搬到基隆去開店了。

野趣村燒烤店就在陳水扁總統住處附近,吃到飽,料很實在。我最喜歡的就是吃完後可以烤麻署填上紅豆沙來吃,讓烤肉的趣味達到最高點。不過,前一陣子也關門了。

另外一些我忘了名字的餐廳,更是關了不少,關掉後,換成另一家餐廳,但也撐不了多久就關了。有的換成別種店,但也是維持不久。

剩下還開著的餐廳,不是數十年的老店,就是非常努力經營者。有一家泰式,叫麗江,除了餐點美味具特色,而且價位實在之外,服務更是親切而且極少休息。印象中,不管什麼日子,我去那附近,即使大多數餐廳都休假了,他們還是照常營業。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打拼精神。

其實麗江那家店原址,之前是一家麵館,名字我忘了,東西也很不錯。我永遠記得我最後一次去吃的情形。老闆說,他們明天就要關了,到澳洲(還是紐西蘭?)開店,另啟爐灶。

這麼多好店關門,我不免猜想,是不是店租太貴了?當然,我永遠不知道他們的租金是多少,更不可能確認租金是否真的太貴了。但是,當承租戶流動率很高時,我不免要懷疑租金問題。

租金是穩定性僅次於薪資的收入,不僅可以每月收取,還可以隨著物價指數或是附近熱鬧情形調漲。我自己就有房子出租,收取租金(不過是北縣的房子,而且不是店面),深知箇中奧妙。甚至於,我可以說,台北市最大的贏家就是那些坐擁大量店面的大房東。

可是,租金年年調漲,終有一天,會漲到沒人租得起的地步。這時,租金卻掉不太下來。或是很難快速調降。多半是撐在那兒。也就是說,有行無市,價格是虛的。

近年來,台北地區房地產大漲,人人爭相購入,價格不斷創新高(盤子越來越多?),甚至連新店永和這種二級地區也出現一坪五十萬,總價四、五千萬的「豪宅」,真教人捏把冷汗。

因為,如果台北市的店面都顯示租金已撐不住,北縣住宅的高價不知要靠什麼實質因素來支撐。也許建商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下還可以撐個一陣子,但撐越久,就越危險,終有一天會大量殺出庫存,或是倒閉。然後波及金融機構。

這時,就是進場的好時機。但未必會出現,即使出現了,我們也未必敢買,或是有錢去買。

這才是重點之重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