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與世新經濟系師生交流


今天蒙老同學找我去世新大學,以業者的身份和經濟系師生一起座談,交換對經濟趨勢、就業機會、及經濟系課程的看法。其實,我離開學校已二十餘年,對於課程的看法,絕對沒有系上老師的深入。不過看著新一代的經濟系課程,二十年前的上課情景油然而生,彷彿昨日。感觸良多。

事後回憶,總是甜多於苦。但是,我也赫然發現,其實大學學什麼,甚至於出國留學學什麼,其實和就業之後所從事的工作,沒有一定的關係,至少,我的情形如此。

我把大學四年視為個人追尋智慧的四年。每個人從高中的共同課程畢業後,進入了系所五花八門的大學。甚至於,即使是讀同一系,每個人所選的課也各不相同。因此,這四年要怎麼過,全看自己選擇。有的人玩四年;有的人K書K四年;更有的人考證照考了四年。這是個人的選擇,他人無置喙餘地,而且,還應該給予尊重。我這樣對一位老師說。她擔心學生不好好學。

二十多年前,我的大學四年是怎麼過的?

我每天都從法學院圖書館借一大疊書出來看,法圖裡幾乎每一本書我都「看」過了。書後的借閱紀錄都有我的筆跡。法圖裡的書,不少是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書,讀起來還滿有意思的。在那個純樸年代,閱讀不但增長知識,還是一種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