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連動債慘案


上次問我連動債的一位朋友,前幾天又來問我了……

他所買的連動債是屬於放空賣權的連動債,再加上賣權以Rainbow的方式設計,讓他眼花撩亂,在直覺上完全失去了風險意識,以為連結的都是國際級的金融股,應該沒有問題,應該很安穩。

但放空選擇權,如果不做動態避險,在極端的狀況下會血本無歸。他買那檔連動債時,並不知道放空選擇權的意義,也許,他根本就不知道他買的是什麼。

但最有趣的問題是,為什麼全球一流的金融股會全面暴跌?

次級房貸。

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竟發生了。這就是所謂的晴天霹靂,學術上叫做肥尾。也就是說,我們以為不太可能發生的異常事件,其發生的可能性其實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小。而且,嚴重性絕對比我們所想像的還大。

他所買的連動債,基本上把投資人設計成一隻冒著生命危險去吸血的蚊子。如果沒發生問題,投資人就像一隻蚊子,可以吸到一些血,多少補一下;但蚊子吸不了多少血的,再怎麼吸,都還是一隻蚊子,不會變成老鷹。

可是蚊子在吸血的時候,一不小心,啪!便是粉身碎骨。

金融機構設計這種High Yield Note,放空選擇權的商品給無知的保守型投資人,說實在的,根本就是沒有職業道德。

那麼,已經買了這種連動債,價值也已經跌了三、四成,該怎麼辦?老實說,我也沒有標準答案。因為你一開始就不該買。但如果損益金額已經超過你所能容忍的上限,那就停損解約吧。免得夜長夢多。解約之後就不要再去想,萬一漲回來怎麼辦?

如果金額不大,你可以忍受,那就坳到到期吧。因為風險已經發生了。

請注意,我的建議裡沒有要你去預測未來的連動標的股票會漲還是會跌。你不要再費心去預測漲跌了,你買的當時,不就預測過,而且不準,不是嗎?

我也不知道你的連動標的到期時,是漲是跌。事實上,全世界沒人知道。

先考慮你的風險承擔能力,再決定要不要坳到到期吧。然後把那個理專列為拒絕往來戶。

最後,別忘了找一天和家人好好去吃頓美食,放寬心,健康更重要。你還有健康,是吧?可別把健康也跟著連動債給賠進去了。

投資人買連動債之前請先讀這篇(一)

投資人買連動債之前請先讀這篇(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