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投資與富蘭克林精神


最近投資界的朋友又在不知不覺中活絡了起來,大家的聯繫和往來也增加了,和去年相比,簡直天壤之別,因為股市在一片混亂之中,不斷上升,大家手中的投資組合,也就水漲船高,心情當然也就更好。投資界宛如從寒冬中甦醒過來,百花齊放,沐浴在和煦的春天之中。

大家聚在一起,不免談起未來的展望以及之前低迷的景象。對於未來行情的看法,我倒是沒什麼意見,反而有一位朋友告訴我,許多人以為投資很容易,只要在行情低迷時下個指令買進,然後就不用再做什麼了,只要靜等收獲就行了。但他們不瞭解其間的煎熬和痛苦,更沒有經過那個過程。友人說,投資不是那麼容易的。

我記得金錢本色電影裡有一句話說,人生只要在少數幾個重要關頭下注,其他的時間就是等待結果了。(大意是如此。)問題是在關鍵的那幾注和等待。巴菲特也說,要把投資視為打棒球,不是非常好的球,決不輕易揮棒。但是當真正好球出現時,則要奮力一擊。

這樣的投資觀,表現出來的投資行為,事實上進出的頻率是很少的,甚至於幾近怠惰,可是內心卻還是瞄著市場,檢視市場所釋放出來的機會。靜候機會出現。股市本來就會有高低起伏和多空轉折,空頭的時候,所有的資訊都是那麼的悲觀,股市每日下挫,看不到未來;而多頭的時候則恰恰相反,一切是那麼美好,似乎未來充滿了希望。有空頭就有多頭,有多頭就有空頭。重要的是如何超越心理上的感受,避免自己也跟著市場起舞。也就是所謂的平常心,或是守拙。

我發現許多著名的投資家都有這種守拙的情形,他們不會因為多頭來了,投資獲利豐厚而趾高氣揚,反而還是保持其一貫的低調,巴菲特、涅夫、和坦伯頓都是如此。似乎,這也是他們投資哲學中重要的一環。

想到這點,我原本想從獲利中拿出部份金額買新車,把開了多年的老爺車換掉,這下子我終於醒悟了,資金還是保留起來,靜待下一次機會揮棒,以發揮複利效果。

我想,這就是富蘭克林精神吧。富蘭克林說,省下一分錢,等於賺了二分錢。也突然瞭解,為什麼坦伯頓的基金要加上富蘭克林的名字。原來骨子裡頭的精神是一致的。(坦伯頓在田納西州的富蘭克林郡長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