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讓時間為你工作


你每天早上醒來時,是在背負著生活重擔的壓力下,掙扎地去工作;還是在欣喜中起身,快樂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讓時間為你工作!」這是坦伯頓所提出來的話。這句話太傳神了,一語道出我投資理財策略的核心。

前面提到「 做活」,說穿了也就是這句話。

然而要時間為你工作,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有一大筆財富的人,光是利息或房租收入就足以比一般人的所得還高。而一般人是不可能有這樣富裕的資產的,因此,一般人也就不可能「讓時間為你工作」。所以想都不敢想這件事。

其實,讓時間為你工作未必是那麼遙不可及。也未必就要有一大筆財富才能奢談此事。讓時間為你工作其實是一種觀念,一種影響工作結構,或是選擇工作時的觀念。

例如作家出書之後每賣一本書可以收到版稅若干。如果這位作家所寫的書是有時間性的主題,銷售期間很短,過了熱銷期之後就沒有市場了,必須趁熱市把握機會大賣才行。這其實是在「為時間工作」。相對地,如果這本書是所謂的長銷書,雖然一時間銷量不大,但細水長流,這樣,出書之後就構成了「讓時間為你工作」的要件。

也就是說,同樣是寫一本書,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效果。

我們再來看開計程車和開小吃店。

不論開計程車或開小吃店,必然開越久越熟練,但這只是學習曲線效果。真正的差異是,開計程車,車子不斷地折舊損耗,但客戶絕少認得你的車子,非你的車子不坐。也就是說,你只能開一天算一天,和時間賽跑,在車子還沒折損到不堪使用之前,跑出相當的收入來。這是典型的「為時間工作」。

而小吃店,如果好好做,客人吃了一次覺得好吃就會再回來光顧。甚至於幫你推銷。慢慢地,小店的名聲就建立起來了。每天只要有客人來你的店吃過,他就會覺得很棒而成為你的常客,甚至於為你宣傳。你的店名聲隨著時間越來越紅,最後甚至可能成為百年名店。這就是「讓時間為你工作」。

道理是活的,我無法一一列舉,但一旦懂了這個道理之後,在選擇產業、工作、公司、居住地點等等各種不同事情時,你就會一眼看出該如何選擇,簡單極了。

再舉個我個人的小體驗。

我大學時,電腦開始熱門,許多人,尤其是文科學生都會轉行去讀電腦,方便就業。電腦這行成長快,但變化也很大。當年有人只要學會dBASE就可以找到工作,但不久就必須再去學新的東西了,要不然就要被淘汰。我當年也精熟微電腦組合語言和高階語言如FORTRAN、PASCAL等,雖然我只是當成興趣,並非以此為業,但也發現光是為了要維持這項「興趣」,就要不斷地充實自己,而且還要不斷地花錢「充實」硬體設備。而更可怕的是,後生晚輩從學校剛畢業的,學的都是最新最先進的,用的設備也是最好的。總之,長江後浪推前浪。

我當時就發現這有問題了,卻不是很清楚。後來見到一位書法家在歷史博物館展出書法作品之後,我終於明白了。寫書法會累積價值,讓時間為你工作;而寫程式卻恰恰相反。

投資,選股時則要選能讓時間為公司工作的股票。選對了就是半夜睡醒了也會笑。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