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牛蛙金控

牛蛙是一種巨大的蛙種,生長速度很快,全身最大的器官就是嘴巴。對牛蛙來說,從孵化成為蝌蚪開始,「只要比嘴巴小的就是食物」,包括兄弟姊妹。同一群牛蛙中,最大的牛蛙享有最大的資源,成長最快;而較小的牛蛙,則隨時有「被兄弟吃掉」的危機。牛蛙的進化優勢就是「大」,尤其是嘴巴和體型。即使行動遲緩亦無妨。只要比別人大就可以了。

這樣的演化特性,用之於今日的金控公司,是再恰當不過了。金控在二次金改之下,已經成為一群牛蛙,大家只比體型和嘴巴的大小,其他的優勢就無關緊要了。

如果一家金融機構,即使獲利能力很強,市場反應靈敏,客戶服務好,具有金融創新或是業務特色,但是,即使有這麼多的優勢,只要體型比別人小,或是嘴巴比別人小,則這家公司遲早要成為別家金控的食物。

現在台面上叫得出名字的金控,哪一家不是這樣一路成長過來的?不同的只是吃同類的方法而已。等到小金控全被吃完,剩下少數幾家巨型金控時,消費者就慘了,因為到時候連主管機關可能也是巨型金控的食物,根本無法發揮管理和監督的功能。

那麼,一旦這種巨型金控產生出來之後,有沒有天敵呢?這點,我們似乎也可以參考牛蛙的食物鍊。牛蛙在區域內是沒有天敵的,直到外界闖入更大型的肉食動物,例如:蛇、鷹、或是人類。這些牛蛙金控大概要等到外資進來,才會被外資併吞吧。少數不自量力的國內金控公司若跑到海外撒野,和人家逞兇鬥狠,不管是設分行開發業務或是上市掛牌,遲早會被更大的金融巨獸消滅的,因為牛蛙金控除了嘴巴和體型之外,根本就沒有其他的技能。

本篇是有感於今天的幾則金控消息而寫的:
高盛找上富邦金 聯攻中信金
中信金股票 辜家質押近85%
穩住經營權》中信金傳尋外資入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冷泉泡腳你好!我是在zen的網站上看到你的留言,知道你是沃爾瑪效應的譯者.因為我本身也從事出版業,或許哪天需要請你翻譯也說不定,所以先來拜碼頭.也歡迎有空到我新聞台玩玩: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ellar/

Unknown said...

謝謝日晒的十一樓兄,

歡迎光臨小站,有空多來玩玩,我才開始學著寫部落格,生疏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翻譯是我的興趣,當然很期望有機會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