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預測

我一位出版業的朋友問我對年底美元的看法,不知是否是投資美元資產的好時機?因為她的理專告訴她說,每年年底新台幣都會對美元貶值,因此在第四季買美元計價的金融商品是很好的時機。

這位朋友其實很謹慎,自己早就把歷年美元和新台幣的資料抓出來分析,推翻了理專的看法,卻還來問我對美元走勢的看法,無非是想「測測看」我的預測功力。

其實,剛入投資這行時,我做的就是分析和預測的工作,似乎,我的工作隱含了一種思考,只要努力做研究,工夫下得深,預測的工作就可以做得很好,進而創造出投資的價值。但我工作了一斷時間之後,就對這個想法產生懷疑,再加上過去在學校學的效率市場理論,讓我對「預測」感到很疑惑。然而,如果對市場做預測沒用,那為什麼整個市場都在做預測呢?更大的問題是,不做預測,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投資賺錢?

我老實告訴她,沒有人能夠正確預測,即使經濟學有許多關於匯率的理論,至今還是不能做為正確預測的工具。

她似乎對我的答覆感到很意外。因而問我,如果我不對匯率作預測,那麼我那些美元資產都是如何管理的?呵,這正是問題的重點。不靠預測而能投資獲利。

前幾天,我的房客找了我和幾個朋友聊天,一位在學術界頗為德高望重的朋友說,他認為股市會漲到明年第一季,政治紛擾的因素終將不再成為抑制股市的問題。他對市場非常樂觀,並建議大家把握良機。當然,他們也問我對股市的看法,我知道我的回答一向乏味,因為我根本就沒什麼看法,也不覺得對行情預測很重要。不過我還是說有些股票以目前的價位來看,我覺得還算是很便宜。

當然,明年的股市會如何,要到明年才能分曉,大家聚會聊聊行情,腦力激盪一下,也不失為一種很好的社交活動和益智遊戲,但如果把投資的基礎建立在這樣的預測上,那就是不智。

那麼,如何才能不靠預測來投資?簡言之,重點還是在於價格和價值的差異。也就是用五毛錢買價值一塊錢的東西。

整件事說起來很複雜,但最基本的概念就是這樣而已。比如說,隨機抽出撲克牌來,一張一張地抽,我們當然不知道下一張會出現什麼,但是出現小二或小三時,我們知道這個數字低於平均值。出現老K或老Q時,也知道比平均值高。

如果某一類股票的「價值」很清楚,也很穩定,要根據市場價格和價值的比較來作投資決策就很簡單了。但是,如果我們所選的股票,價值變動很大,很不穩定,那又該如何呢?

答案很簡單,那就避開這種股票吧。波克夏的副董事長,也是巴菲特的老搭檔,孟格說,我們從來不去嘗試超過我們能力的障礙。這就是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