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1, 2007

我花了十多年才走完這條五百多公尺的步道


金面山步道位於台北市內湖環山路後面的山區,全長只有五百多公尺,但沿線陡峭,巨石嶙峋,對我這種飼料雞來說,並不好走,再加上早年的步道標示不是很清楚,路逕混雜,對很少爬山的我來說,真的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年我就住在內湖環山路一段136巷,也就是金面山的登山步道起點。但我卻不知道那就是金面山,只知道每當我打開陽台的落地窗時,可以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美山,而且雨後有時還可見到氤氳繚繞,仙境般的景象。於是我總想著,哪一天也去爬爬看這座近在眼前的山。當時,我並不覺得爬這座山會有任何的困難,只覺得工作忙,老抽不出時間,哪天要是有時間,不消一天,一定可以走完。

結果我在136巷一共住了六年多,卻只去「爬過」一次,而且還沒爬完。

當年我一直不覺得爬「我家附近的山」有任何困難,除了一再蹉跎,沒有把握時機,總覺得以後要爬的機會多得是之外,連真正去爬的那次,也沒做什麼準備,只是想說,反正今天有時間,「那就去爬爬看吧」。

當時,我真的不知道那叫金面山,也不知道步道的詳細地圖,更不知道那是有名的巨石區。只是想說,不過是個小山丘,抽空過去走走便是。哪裡知道那次一走,不但走錯了路,還走到無路可走的窘境。再加上我並沒有「誓爬此山」的決心,便草草放棄,打道回府。

今天,2007年元旦,我已搬離內湖好幾年了,終於全家又去爬這個步道。

這次,我們查了地圖,上網參閱許多登山友的經驗,再加上步道已經過整修,標示明確,我們終於走完了全程。雖然這次走完了,不過其實走得也不輕鬆,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如果步道沒有別人先整理過,我想,我這次也未必就能走完。

但是有了充分的資訊和前人的經驗協助,再加上自己的決心,我終於走完了這座曾經是「我家旁邊的山」。特此為文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