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木炭養蘭

上週末我把幾盆國蘭換盆,因為種了好幾年了,植材都腐化了,蘭草也長得越來越弱。現在種蘭很方便,有廠商調配好的植材,不用自己為了調配植材,弄得狼狽不堪。

國蘭雖是地生蘭,但蘭根鮮嫩,不能種在一般土壤中,必須鬆鬆的能夠透氣。因此有蛇木屑、蘭石、珍珠石、蛭石、磚塊等植材。

我最喜歡的是木炭。我最早用木炭種蘭是小學時,那時祖父帶蘭花回來,以蛇木屑種植。我翻遍書籍,終於找到明人王象晉在群芳譜中這樣寫道:「用水浮炭,上蓋青苔,花茂。」於是我就試著用「水浮炭」來種。水浮炭是什麼炭呢?就是木炭,可以浮在水上,而煤礦是煤,雖然都是黑黑的,卻是不同的東西。

木炭其實就是活性炭,能夠除臭消毒。所以蘭花種於木炭裡,可以常年不換。只要更換上面的水草就行了。種木炭的蘭根雖然會黑黑的,卻很健壯肥美。

不過用木炭最麻煩的是要自己敲碎,很花工夫。現在大賣場有各種木炭,我覺得越便宜,越雜的越好敲。

可惜我沒用相機拍下過程,因為我滿手黑漆漆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數年前 您贈的金華山,今年抽出四梗花芽了 : )

Unknown said...

好厲害啊,抽四梗花芽,花開出來一定很壯觀。

我看來看去還是金華山最耐種也耐看。葉資很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