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油漆師傅


這幾天我找了油漆師傅來家裡粉刷(所以部落格就因而停寫了幾天),原本我有些猶豫的,因為房子住久了,雜物總是非常多,但還算各安其所,雖然部分牆壁已因多年未粉刷而斑駁,可是如果要搬開來徹底粉刷,那可是大工程,想到就頭皮發麻,可是妻子說長痛不如短痛,一直拖下去也不是辦法,終於還是痛下決心,找人來粉刷。

油漆師傅是個六十多歲勤快務實的老闆,洽談時非常親切和諧,而且經驗老道,一點兒也不覺得麻煩,報價也很合理,頓時讓我寬心不少。

粉刷前的準備打理工作雖然繁瑣,倒還不致於如想像中的痛苦,一切就緒之後,老師傅就上工了。師傅的工很細,職業功夫的確是不一樣。油漆那天,老闆還帶了另一名助手,其實,與其說是助手,不如說是他的好友,因為他也是個年紀六十多歲自己接案的老闆。他們經常相互支援,尤其是像這種年關將近的熱門時段。

我對這二位師傅非常好奇,於是透過閒聊,瞭解一下他們的情形。原來他們都是頗有財務基礎的人了,我找的那位師傅還開了家建材行,並與妻子經營窗簾店,兒子還在上大學,但已獨立,很活,月入四、五萬,而且投資股票賺了不少;另一位師傅更令我驚訝,家住陽明山,房子不少,光是租金收入就很不錯了。最近出售八德路一棟房子,售價一千餘萬。

粉刷油漆的工作其實很辛苦,但他們不但不以為苦還興致勃勃。說他們當藝術在做是誇張了點,但他們以自己的工作成果為傲則毫不誇張。我想,他們就是真正的小資產階級,從經濟的角度看,和醫師、律師其實沒有兩樣,只要專業、敬業,再加上勤快,雖然工作辛苦,卻也有自己的天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