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舉債經營,你的名字是地雷

力霸集團終於出事了,根據報載,「力霸集團旗下嘉食化(1207)及力霸(9801)宣佈重整,昨(5)日暫停交易,兩家公司合計逾四百億元的債務引發投資人疑慮」,其中銀行借款達二百多億,多家參與聯貸的金融機構也人人自危,而力霸集團旗下的中華銀則發生擠兌現象,存戶一天擠兌一百三十億,金管會昨晚間宣布,金融重建基金於凌晨接管中華銀行,中華銀股票改列全額交割股,股東只有剩餘價值請求權。中華銀調整後淨值為負一五三億,股票變壁紙。而力霸集團旗下的力華票券則由國泰世華和合庫合力接管。

嘉食化的股本才在九月辦理減資,股本由七十三億減至四十六億,每股淨值則由5.01元提升至7.91元。力霸也同時辦理減資,股本則由七十四‧六億減為四十億左右,每股淨值則由5.12元提升至9.66元。二家公司的股本加起來才八十六億,淨值更少,約七十五億,竟然可以負債四百餘億,而且一半以上是向銀行融資來的。

金管會企圖用大眾的資金來止住地雷效應,以免整個金融系統失序而拖垮全國經濟,其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但看在眼裡,我不免要感到憂心忡忡。當你在廚房看到一隻蟑螂時,表示還有更多的蟑螂。看看時下的金融機構,這幾年來為了相互購併,紛紛以各種方式籌措資金,而使得財務結構惡化,大股東質押情形嚴重,持股比率降低,也就是所謂的「ㄍㄧㄥ到一拜」,毫無餘力了。

這種「ㄍㄧㄥ」出來的金融體系,抵抗風險的能力很低,更遑論競爭力。天氣稍為變一下就會病垮,哪能去跑馬拉松或是百米衝刺。

巴菲特價值投資討論區最近刊出《巴菲特座談會實況錄影(二)》,影片中有人問巴菲特對LTCM的看法,他說,十六位全世界頂尖的金融高手聚在一起,竟然會爆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度舉債,槓桿太大,一旦出現很少出現,卻遲早一定會出現的危機時,就爆掉了。

他說,舉債經營,賺錢的時候雖然賺得比較多,但是多出來的部份,其實對一般人的意義不是那麼大;可是出問題時,卻會讓你徹底垮台。這樣的方式,他是絕對不幹的。這就好像俄羅斯輪盤遊戲一樣,他絕對不玩。

可是我們卻看到太多人,在投資上玩這種俄羅斯輪盤遊戲,而且情況多到成了連環炮,一個爆了,便有更多個岌岌可危。過去的慘痛歷史因而不斷上演。在此,我實不願看到這起事件越加惡化,只盼主管機關的明快作風可以立即而有效地止住危機,不使繼續擴大。(雖然爆了之後股市會暴跌,價值投資人終於又有進場撿便宜的機會,但我前面才說過,要《心存感激》)。

另外一個和此主題相關的是,我認為我們投資人也不宜舉債投資,尤其是做長期投資的價值投資人。我看過有標榜「巴菲特投資法」的人以全額融資的方式操作,真是要為這些投資人捏一把冷汗。

危機不是不會發生,而是只要時間夠長則必然發生。而且,其發生的機率往往比我們的預期還高,這就是所謂的肥尾(fat tail),關於這點,請參考這篇VaR的介紹。我為什麼會提這篇文章呢?因為這篇文章,我意外地發現,竟然引用了我多年前所寫的一篇文章《Value at Risk簡介》,很樂。那篇文章其實連我自己都已經不知散落何處了,如今看到有人reference,還是很爽的,各位讀者就勉為其難,容我在此撒野一下吧,這是一定要的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