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閒話看盤

說實在的,這幾天力霸、嘉食化不斷地出現在報端、網路及電視上,嘉食化以前叫嘉麵,令我不禁回憶起早年做股票的情形。當然,當年王又曾人稱王博士,也是大家茶餘飯後的焦點。有關王又曾的故事請看商業週刊電子報「王」朝垮了》一文,裡頭有生動的描述。

我們家是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開始做股票,當時證券商很少,連去哪裡開戶都要搜尋一番。一般人做股票,資訊就是靠報紙的行情表,要不然就是到券商那裡觀看現場的行情看板。對了,還有中廣的行情播報。

似乎,行情是當時做股票中最重要的事了,我記得當時還有書籍教人如何從行情播報小姐聲音的緩急快慢中聽出玄機。

為什麼會從力霸想到行情播報?因為當時力霸可以說是人人必買的股,你要問誰沒買過力霸的恐怕找不到幾個人。大家「聽」行情時,多少對力霸會不自覺的注意一下,當作指標。力霸業績一向不好,股票也很便宜,小道消息又多,投資人多少都曾經「操作」過。

當時技術分析程式還沒出來,有的只是畫在座標紙上,試圖找出趨勢線或是頭肩頂。我還用Lotus123作些指標分析,現在想想,這樣也算投資,真是初生之犢啊。

大部份的人還是以看盤聽盤為主,證券商的營業大廳裡人滿為患,擠得水洩不通,往往某一檔股票,或是某一類股稍有變化,營業大廳馬上傳來陣陣的驚叫聲。

由於股市太熱了,看盤遂逐漸成為全民運動,到處都是看盤的人。計程車上播放的是中廣的行情播報節目或是解盤節目、餐廳裡的電視機,在午間新聞時一定要有收盤行情,大家吃飯一定吃到午間新聞收盤行情結束才肯離席。股東會紀念品很多是送收音機,好讓投資人聽盤。由於看盤熱太過火了,很多人連上班都正事不做,偷偷地、或是公然地聽盤。

於是許多企業開始禁止員工上班聽盤,甚至於禁止買賣股票。看盤簡直成了社會的大麻,人人欲狂吸一口而後快。

當然,如果你的工作就是看盤,那就更令人羨慕不已了。多少年輕人立志要進操盤室。不過,看盤當工作其實也不是外人想的那樣神聖。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年在看盤室,裡面有各種先進設備,電視牆算是最落伍的了。除了精業即時報價系統之外,我們還有路透社系統,運用Excel DDE功能把即時行情做快速運算,運用財務工程技術來操盤。不管是認購權證動態避險、可轉換公司債交易系統、自營操盤系統、期貨技術分析多空交易系統、或是風險管理系統,都一一建制完備。

看盤有許多不同的小組,有的是獨立運作,有的則是集合在一起,各色人等好不熱鬧。

有人喜歡解盤,說得頭頭是道;有人喜歡賭收盤會怎樣,當作午餐的輸贏;有人還會對著螢幕發呆、瘋狂、胡言亂語、或是唸起沒人聽得懂的咒語。通常多頭行情時操盤室總是士氣高昂,歡笑聲此起彼落;而空頭時則一片肅靜。當然,操盤室裡總是有幾位活潑聰明的人,在看盤中大家你來我往,煞是有趣。

對我來說,看磐實在是很無聊的一件事,行情看久了早就皮了。有時候看盤成了我們操盤人拒絕別人的好藉口。要開會?對不起我要看磐。討厭的人打電話來囉唆?告訴他我在看盤,沒空鳥他!有工作要分派過來?對不起,我們部門要看盤,抽不出人力。

只要說你在看盤,別人即使有天大的事要找你都不得不「自反而縮」,因為對外人來說,看盤是多麼神聖的一件事啊。

但我現在還看盤嗎?當然。因為積習難改,不過,已不再那麼熱衷了。時間最好還是花在重要的事務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