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如果你方向錯了,速度快又有什麼用?」懶人非常成功



我在PChome個人新聞台上讀到Zen所寫的《你要往哪裡去?》一文,覺得很有意思。特為文發表一下我個人的看法。文中,Zen提到:

每天匆匆忙忙,趕著上哪去?

上班?上學?開會?約會?買菜?接小孩?補習?家教?……

忙了一天,最後疲累的回到家裡,電視看沒兩眼,和家人話說沒兩句,甚至連飯都希哩呼嚕的吞吃下肚,隨便梳洗如廁後便攤在床上,昏昏睡去。

隔天一早起床,又重複著和昨日一模一樣的行程。期待每月發薪,然後繳各式分期貸款、信用卡費,再上館子慰勞一下自己的辛勞,買兩件衣服CD,繳完水電瓦斯第四台網路停車管理費,荷包又空了。更別說那些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嗷嗷待哺的中壯年夾心餅乾們。

於是,人們只好繼續更努力的上班,出賣更多的時間和勞力,換取更多金錢,繳交那越來越多,彷彿永遠也還不清的各式費用。

說我們生活在富裕社會,但到底哪裡富裕了?有幾個人身上沒背著負債,得花上一生的時間分期償還?

其實,問題不只是更節省或是更努力這個層次而已,這種層次只能讓我們的現金產生節餘,卻無法讓生活品質提升,甚至於會讓生活品質更差。讓人不禁要去思考,究竟問題出在哪?

我建議去讀梭羅的《湖濱散記》,但各位千萬不要以為我也是那種主張克制慾望「無慾則剛」者。其實,這本書的重點在於仔細想清楚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然後不必接受世俗的方法,而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這個目標。

也許梭羅離我們太遠了,Ernie J. Zelinski的想法也許會和我們更接近,更容易瞭解。他的書《懶人非常成功》(THE LAZY PERSON’S GUIDE TO SUCCESS )提到,找出值得一生追求的目標,然後以自己的步調和方法去追求。

《懶人非常成功》一書中舉了非常多的例,每個例子都歸納出差不多的結論。

這個道理似乎是universal的,因為甘地也說:「如果你方向錯了,速度快又有什麼用?」而坦伯頓也引用過甘地這句話。當然,Zelinski也提到了。

回到投資上,這句話更是正確。至少,我自己認為這是正確的。我也認為,關鍵還是在於以你自己的方法,追求你自己所認為值得追求的目標這點上。如果不瞭解這點,淪落到Zen文中所提的循環中,那是很苦的。

No comments: